法蘭西九部曲 – 水道橋與橄欖樹

揮別了亞維儂
我們邁向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
嘉德水道橋 ( Pont du Gard )
在停車場下了車
穿過園區
沿著嘉德河
遠遠地就看見了氣勢壯觀的水道橋
與滿山的綠意潺潺的流水
相映成趣
  
相傳這座具羅馬式懮美線條的水道橋
於 2000 多年前興建
架設在伊塞斯 ( Uzes ) 與尼姆斯 ( Nimes )
之間的嘉德河上方
據說全長有 50 KM
水道橋採 3 層架構
愈往上方的拱門面積愈小
最下層被當成道路使用
靠著令人訝異的古技術
以微妙的傾斜度引水流經導入尼姆斯市區
 
當我們愈行愈近
才強烈感受到建築本身的浩瀚碩偉
以及人類的輕微渺小
我仰角望著水道橋
目光穿梭過一彎彎的石頭拱門
直直觸動到朗朗的藍天
 
回程時風大了些
前方揚起一陣沙
待塵埃落定
我看見了兩三株傳唱中的 " 橄欖樹 “
在黃沙滾滾中
益顯孤挺拔萃
這是我初次遇見遠方的橄欖樹
也見識到真正的 – 橄欖綠
那種蘊藏在深與淺之間的顏色
濃濃地表達著曖曖不明的情感
依稀記得曲調中優美的詞藻
"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
  我的故鄉在遠方…. “
心裡跟著泛起小小的漣漪
 
導遊延續了水道橋的行程
臨時加進了一個小鎮 – 伊塞斯 ( Uzes )
還沒忘記吧 ?
就是水道橋水源的源頭處
沒有太多觀光客的踪影
仍維持著一派輕鬆愜意的山城
 
我們巧遇了可愛的 Danile
一個活潑好動的小男孩
為了捕捉他生動的神韻
跟著他繞了好幾個圈圈
更有趣的是
徐娘半老風韻猶存的紀念品鋪老闆娘
黃昏時刻已經有點兒微醺
在酒精的助力下
她阿沙力地招呼著
熱絡地與一群東方觀光客閒扯淡
當然我們也不吝貢献了不少銀兩
 
天陰了…
好像宣告著晴朗的天氣就要結束
人家說
普羅旺斯一年有 300 天不會下雨
偏偏咱們就遇上了
本來下午還多安排了幾個景點
但怕天色暗得快
雨恐怕下下來了
就把要參觀的景點往明兒個挪了挪
直接前往今晚下榻的聖雷米 (Saint Remy de Provence )
 
唉…..
只能說人算不如天算啊….
明天的 weather forcast 說得準嗎 ? 
本篇發表於 France 法國, 旅行地圖。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