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念淺 轉念深

今天好友傳來了一篇短箋.
初念淺 轉念深
停下手中忙碌的工作
深思了好久好久…….
 
急躁的個性
總是口比心快
心裡想著一分
嘴上卻已說出十分
往往語一出口
快得連自己都懊悔莫及
 
在日常生活中
常常有令人不快的事件發生
第一時間裡
心裡總是納悶總是疑問.
對方為何沒有如何如何 ?
只是一眛地責怪著他人.
很少會為對方設身處地地想上一想….
如果再加上按捺不住的衝動個性
言語間的殺傷力.
可能就造成了彼此心裡不能抺滅的芥蒂.
 
行進捷運的博愛座上.
亭亭玉立的女孩坐著.
滿溢的車廂裡
擠滿了尖峰時段下班的人潮.
老人蹣跚地立著
就在女孩的跟前.
她開始坐立不安
她開始面露難色
此時兩位堅持人道正義的好學生
看不慣這樣缺乏博愛精神的女孩
一句來一句去
暗諷地數落著她的不讓座.
女孩羞赧地低下頭緊咬著下唇.
 
車靠站了
她站了起來
一跛一跛地朝車門而去.
虛弱無力地逃離咄咄的眼光……..
留下錯愕
 
這樣的故事平淡地像水一般.
卻鏗鏘有力地印證了
初念淺 轉念深 的真諦
凡事多為他人想想
也許真的多慮了
也許找到安慰自己的好理由.
由淺至深
發掘人性的慈悲心
共勉之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心情便利貼.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初念淺 轉念深

  1. 佩珍 說:

    妳這篇文章對昨天的我好貼切啊!
    昨天辦公室裡的妹妹和另一位同事談到我要去澳門跨年的事,結果她們也說那我們也去跨年,
    就如同你說的,急躁的個性總是口比心快,心裡想的還來不及在腦子裡過濾一下就說了出來,
    結果一句妳不能請假妳要留下,整個場面降到冰點不知如何是好?
    因為我很早就和辦公室裡同事說想去澳門跨年的計畫,希望她們能幫我take care我老闆,
    結果妹妹這句"我也要去跨年"把我嚇死了,深怕我的計畫落空,所以……..
    昨天下午妹妹臉色難看到極點,我和另外一位同事談論到此事,她說我真的有不對的地方,
    妳沒權利決定人家可不可請假,弄得現在留下彼此之間的芥蒂.
    我現在只好把我的計畫暫時hold一下,免得訂金繳了出不去我就鬱卒死了!
         佩珍

發表迴響

